医保退休必须交多少年 医保缴费年限具体介绍

2022-08-04 15:19
举报

  医保对我们看病住院有着重要帮助,而医保的缴费年限也是有着相关法规的,在退休前我们需要缴满相关法规年限,那么医保退休必须交多少年呢,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吧。

  医保退休后还要交吗?

  社保当中的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一样,都是有缴费年限的,所以只要你在退休的时候达到了医保相关法规的缴费年限,那你在退休后就可以享受终身免费医疗保险待遇,也无需再交医保的保费了。

  而如果你在退休的时候,医保还没有缴满缴费年限的话,一般也是在办理退休手续的时候按相关法规一次性补缴的,这样退休后也不需要再交医保的保费了。

  另外,除了选择一次性补缴的方式外,你也可以选择继续按月缴费,等到缴足相关法规年限后同样可以享受终身免费医保待遇。只不过,这种方式在退休后是需要继续缴纳医保费用的。

  医保退休必须交多少年

  根据《社会保险法》的相关法规,职工退休时,基本医疗保险缴费达到我国相关法规年限的,退休后不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,按照我国相关法规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。但我国层面当前并未相关法规缴费年限,由各地相关法规,各地相关法规不同,一般是相关法规男年满25年,女年满20年。

  (一)、参保人员男满60周岁、女满55周岁时,累计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的年限,男不少于25年,女不少于20年,其中实际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的年限必须不少于15年,可以享受退休人员医疗保险待遇。本通告实施前基本养老保险视同缴费年限,视同累计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的年限。

  实际缴费或累计缴费年限未达到最低年限要求的,应一次性补齐实际缴费年限的医疗保险费用,仍未达到累计缴费年限要求的,再补齐累计缴费年限的医疗保险费后,方可享受退休人员医疗保险待遇。补缴的医疗保险费用,按补缴时的缴费基数、缴费率计算。

  (二)、国有企业失业人员,参保后连续缴费至男满60周岁、女满55周岁时,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,可不受累计缴费年限和实际缴费年限的限制。

  1、本通告实施前停止享受失业保险金的,自本通告实施后60日内,办理参加(接续)基本医疗保险手续。

  2、本通告实施后失业的,自停止享受失业保险金后60日内,办理参加(接续)基本医疗保险手续。个人参保人员退休后每月需缴纳15元医疗救助金,享受随单位参保的人员的同等医疗保险待遇。

  举一个例子:王先生医保已经缴纳了13年,这是他实际缴纳的,他的视同缴费年限就是11年,那么他总共交了24年。

  当2017年12月退休时,他距离那个最低缴费年限还差六年,所以王先生需要在退休后。继续缴纳六年的医疗保险,才可以享受退休后不缴费而能够报销医疗费用的待遇。

  当然也会有部分人觉得自身各种困难的原因,实在无法达到20年,更不用说是25年30年这么长的缴费年限。

  对此,我国针对特殊情况,出了相应的法规。比如说由于特殊工种、工伤、病退等原因,存在很多提前退休人员,他们的最低缴费年限也是按照男30年女25年的年限来算。

【免责声明】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,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,与本网站无关。本网站对文中陈述、观点判断保持中立,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,仅供读者参考交流。
相关推荐
诚聘英才